我市召开防汛会商研判会
发布日期:2022-07-22 09:10:24 信息来源:editor_mtjj

7月19日下午5点30分,市防办组织应急、水利、水文、气象、城管、沙颍河流域管理局(省防指防汛应急专家指导组列席)等部门有关同志对我市防汛形势进行了会商研判。市防办专职副主任、应急局副局长高洪涛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了省、市近期防汛工作精神,研判了天气状况,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19日后半夜至20日上午,流域上游南阳、平顶山累计降水量20~40毫米、局部50毫米以上,我市累计降水量15~30毫米、局部40~60毫米。

水利局通报了河道防汛情况,目前河道水位较低,全市河道堤防继续加强排查。水文局、气象局、城管局、应急局、沙颍河流域管理局等单位也分别就各自的工作进行了汇报。经与会人员经研判分析,目前我市不具备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条件。

    最后,省防指防汛应急专家丁庆树处长提出4点要求:一是城市内涝是我市的防汛重点,城管部门要与环保部门加强沟通,及时启闭排涝闸门;二是乡镇、街道办、村防汛执行力有待加强;三是泥河洼滞洪区群众防汛安全意识需要加强;四是沙澧河钓鱼围观群众过多,要采取联动机制,必要时采取强制措施让群众远离危险区域。

    结合各单位意见,市防办建议:

1、我市暂时不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根据后期气象条件加密会商研判,适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2、气象部门加强预测预报,有情况及时向市防办反馈。

3、加强值班值守,做好信息报送工作。

4、关注重点部位、重点区域防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