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防汛视频调度会议召开刘尚进秦保强在漯河分会场收听收看并安排工作
发布日期:2022-07-20 15:50:37 信息来源:editor_mtjj

当前已经进入“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7月19日,全省召开防汛视频调度会议。省委书记楼阳生讲话,省长王凯作具体部署。市委书记刘尚进、市长秦保强在漯河分会场收听收看并随即作出部署,积极应对新一轮强降雨过程。市领导周新鹤、李建涛、乔彦强、徐汇川、王继周等参加。

会议听取了气象、水利、城管、应急等部门关于天气预测、河道防洪、城区防涝、应急处置等工作准备情况的汇报,分析查找问题和短板,研究防范和应对措施。会议强调,要严防松懈麻痹思想,时刻绷紧防汛这根弦,各县区、各防指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恪尽职守,把责任和压力层层传导到基层,用大概率思维应对极端天气状况,决不能犯经验主义错误。要全面进入防汛应急状态,全天候做好应急值班值守,强化信息共享、会商研判,第一时间通报雨情汛情信息,根据形势及时调整应急响应等级,决不打无准备之仗。要紧盯防汛避险,全方位预想不同场景下的各种危险源,一案一策制订针对性应急措施,把防汛救灾、避险自救等知识及时推送到手机端,引导群众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提升自救互救能力,坚决做到不死人、少伤人,守住不发生群死群伤的“金标准”。要强化河道安全防范,与上游水库和水利部门建立防汛联动机制,密切关注上游河道强降雨、排洪泄洪等情况,压实不同河段责任人责任,加强巡堤查险,确保严丝合缝、一处不漏。要提高城区防汛组织水平,气象部门结合易积水点地图精准预报并发布提醒,各部门要加强协同联动,严密监测桥涵、基坑等低洼地带,一旦有积水确保一小时内抽干排净;加强汛期树木倒伏、高空坠物、触电等意外情况防范,一旦出现暴雨天气,及时发布停工、停学、停产、停运信息,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要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全面排查、清楚掌握各类风险点,集中力量快速整改到位;加强应急人员、通信力量及物资预置,确保随时能够快速拉得出、用得上、发挥作用;提高各级各部门应急响应的协同性,明确各自承担的责任、达到的要求,以统一指挥、靠前指挥、一线指挥的协调联动,提高汛期应急的快速响应、快速处置能力,用应急处置能力应对各种小概率事件。

会议要求,要坚决克服松懈心理,始终保持高度清醒、高度警觉,立足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综合考虑各种风险隐患,落实落细各项防范措施,以万全准备守牢防汛工作“金标准”。要高度关注河道防汛,紧盯河流上下游雨情水势,保持与周边城市的联动,加快市域水系水网贯通,确保上游适量来水、下游顺畅排水、市域消纳用水。要加快灾后重建等防汛度汛工程建设,确保全面投入使用、真正发挥作用,为安全度汛提供坚实保障。要提高预报预警的精准性,加强数字化成果运用,加快形成气象预报预警和点位监测“一张网”“一张图”,为科学精准调度打牢根基。要加强物资和力量储备,全面盘点、动态补足、闭环管理,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调得动、用得上。要保持指挥体系扁平高效运转,落实“1+3+N”防汛工作机制,各指挥部和工作专班各司其职、协调联动、高效衔接,做到任务明晰、责任到位、运转有序。要强化防汛值班值守,落实应急机制提级响应要求,保证险情、汛情及灾情及时准确上传下达。要认真回应群众关切,划小网格、联防联控,充分发挥雨污分流管网、泵站以及移动抽排水设备的作用,在最短时间内清除路面积水,全力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