郾城区开展2022年防汛应急综合演练
发布日期:2022-07-14 15:50:03 信息来源:editor_mtjj

未雨绸缪早当先,居安思危谋长远。当前是防汛工作的关键时期,为全面检验预案的可操作性和有效性,提升洪涝灾害的应急处置能力,提高作战效率与实战水平。7月13日下午,郾城区全面开展“以练为战、以战促训、战训合一”的防汛应急救援演练。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占宾担任总指挥,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朱新卫、副区长杨非飞、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孟永生担任副总指挥。区防办相关成员单位、各镇(街道)镇长(主任)、应急办主任现场观摩。

  本次演练模拟汛情期间可能出现的一系列风险隐患,依据应急预案模拟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演练内容包括水上搜救、城市内涝防御、桥涵积水排涝、农田积水排涝、群众紧急避险转移、河道抢险等科目。演练中,区防指相关单位、属地镇(街道)和蓝天救援队协同作战、配合密切,在第一时间火速集结、依续出动。蓝天救援队和其他抢险队伍按照实战标准进行演练,队员们克服闷热的天气,“轻伤不下演练”,严格操作,共同协作完成了一场综合性、全要素的应急救援演练。

  此次演练涵盖范围广、科目实战性强、参与人员专业本领过硬,运用水上救生遥控机器人、冲锋舟、大排量排水抢险设备、液压动力站防汛打桩机、无人机等先进设备开展抢险救援,充分展现了郾城区抢险救灾的技防能力。通过此次演练,各参演人员进一步熟悉、掌握防汛救援的重点、要点、处置程序和方法,检验了应急预案的可行性、科学性和可靠性,进一步强化了救援队伍的快速反应、应急救援,提升了郾城区应对突发汛情、险情实战配合协调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为汛期有效应对汛情、险情提供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