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速览丨抓紧抓实各项防汛工作措施 全面提高灾害防御能力
发布日期:2022-07-18 08:40:16 信息来源:editor_mtjj

简明新闻


  

7月17日上午,国家防总副总指挥、应急管理部部长黄明主持召开防汛专题视频会商调度会,进一步分析研判雨情汛情灾情,部署防范应对工作。会商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紧抓实各项防汛工作措施,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周学文、徐平、琼色等应急管理部领导参加会商调度。

  

会商强调,当前我国正处于“七下八上”防汛抗洪关键期,各级防指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提前做好各种应急准备,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全面提高灾害防御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深刻认识今年防汛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针对今年汛期降雨过程具有范围大、移动速度快、局地强度大等特点,进一步加强极端灾害防范应对,完善协调机制和工作规则,切实提高统筹协调能力。要全力落实落细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各项措施,真正压紧压实防汛责任,把重点区域、主要风险、重要环节的防汛抗旱责任层层分解到各地区、各部门和具体人。严格落实巡查防守措施,强化预警和响应联动,坚持气象部门直达基层责任人的高等级预警“叫应”机制,明确预警发布后的应急响应行动措施。要提前转移受威胁群众,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省防指副指挥长、应急厅厅长吴忠华就我省暴雨防范应对工作进行汇报发言。

  


预报预警


  

据气象部门预测,18日白天,全省晴天到多云。夜里,西部、西北部多云转阴天,有小到中阵雨、雷阵雨。19至20日,我省自西南向东偏北方向先后有一次暴雨天气过程。预计强降水集中时段在19日夜里到20日上午,南阳、信阳、驻马店、平顶山、许昌、漯河、周口、商丘等地大部县市和郑州南部、开封南部的部分县市有暴雨,其中信阳西南部、南阳东部和西北部、平顶山南部、漯河、许昌东南部、周口北部、开封南部、商丘等地部分县市有大暴雨。过程累计降雨量50~80毫米,部分县市120~180毫米,局部超过200毫米;过程中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量60~90毫米。省内其它县市有中阵雨、雷阵雨。

  

部门动态


  

◆ 7月17日,省防办组织省气象、应急、水利、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召开2次防汛视频会商调度会议,对近期降雨过程进行会商研判。会后,省防办下发《关于做好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针对19-20日我省明显降水天气过程,从层层压实责任、精细会商研判、突出防范重点、做好救援避险、强化协调联动、及时报送信息、严格督导指导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针对上轮降雨,省应急厅电话调度降雨量较大、非煤矿山集中地区安全生产情况,全省共停止现场作业非煤矿山39座,撤离现场作业人员888人。



  

◆ 7月17日,省自然资源厅召开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研判会,部署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对各省辖市(区)、直管县等29个地区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防汛工作进行调度。省交通运输厅调度有关省辖市,抽查值班值守和防汛备汛工作。省消防救援总队召开调度会商会,指导地市消防救援队伍做好应对工作。

  

市县动态


  

7月16-17日,新乡市委书记李卫东在重点工作调度会上,对防汛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全力做好各项防范措施。焦作市委书记葛巧红督导检查防汛工作,提出具体安排;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组织部长路红卫查看城区雨情水情,安排抢险救援预置力量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