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社会应急救援队伍拉练活动
发布日期:2022-07-08 19:00:17 信息来源:editor_mtjj

7月8日上午,市应急管理局组织中青应急救援队、水上船员志愿者协会等10支社会救援队伍、120余人,在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进行集中拉练,对各社会救援队伍的响应速度、装备点验、队容风纪逐一进行点验考核,进一步磨合应急救援调度机制,锻炼救援队伍反应机动能力,加强救援队伍协同联训和业务交流。

cedf6c40fd7bb61cc42821a9f2c24bb

 此次拉练模拟背景为:上游平顶山、南阳等地从7月6日10时开始,沙澧河流域开始降大到暴雨,7月8日12时前后沙河漯河站将发生洪峰流量2800㎥/s左右的洪水,市区2个雨量站降水将达到200毫米。按照《漯河市防汛应急预案》规定,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自2022年7月7日22时30分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我市西城区尹庄村因持续特大暴雨导致部分民房垮塌,人员被困,现场受灾严重。市防指要求市应急管理局迅速调集社会救援力量赶赴灾区支援。

a7ca1245d800d6948907f64bf3acb63

上午8时,市应急管理局下达指令,要求10支社会救援队伍在指定时间、地点集结;9时,10支社会救援队伍分别从市区和临颍、舞阳县按时达到集结地点,组织对各支队伍的响应速度、装备点验、队容风纪逐一进行点验评估。10时30分,再次下达任务指令,各队领受任务后迅速赶赴一线开展救援;随后组织全体参练人员集中观了郑州“7·20”特大洪涝灾害警示片和河南省2022防汛综合应急演练宣传片,并召开带队领导参加座谈交流会,交流参加应急救援的经验和做法,听取了加强社会救援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6b18cd42643adb9f11e0e85354a9537

最后,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苏志民对社会应急救援队伍提出四点希望和要求:一要在认清定位中践行公益理念;二要在政策支撑中加强能力建设;三要在积极作为中体现自身价值;四要在参与救援中确保队员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