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安全发展理念 营造良好生产环境 ——我市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综述
发布日期:2022-07-06 11:42:57 信息来源:editor_mtjj

今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我市紧扣“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聚焦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工作,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营造出“人人学安全、人人讲安全、安全为人人”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了全民安全生产意识,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


精心谋划部署  保证活动有序开展


安全一头牵着经济社会发展,一头连着千家万户。只有平安,才有发展。

为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取得实效,市安委会办公室、市应急管理局提前筹备,力求既要有用又要有趣、既要走心又要走实,要把“安全种子”播撒在沙澧大地。

5月27日,市安委会办公室印发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并于5月30日组织市安委会部分成员单位、县(区)应急系统分管领导和企业代表召开2022年“安全生产月”工作部署会议,全面部署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市安委会办公室、市应急管理局召开了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建筑物抽样调查工作推进会,开展了全市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督查、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等,积极推动以活动促安全、以安全促生产。

同时,市安委会办公室不定期对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对各地、各单位的先进经验进行推介,促进相互学习、相互借鉴。


丰富活动载体 增强全民安全意识


“安全生产月”期间,我市以创新开展多角度、全方位安全生产宣传活动为载体,不断推动“安全生产月”活动走深走实。

学习贯彻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安全生产法,听取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解读;市安委会办公室积极开展企业第一责任人法律知识培训,组织各级各单位和企业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宣传解读《漯河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实施意见》。

c1e42c70bc511f5569cafef6b3614f9

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召陵区应急管理局开展漯河市“安全生产月”巡回宣传活动,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村、进家庭,设置咨询台解答群众关于安全生产方面的问题,进入群众家中排查安全隐患,制作发布安全视频12条,推动安全宣传“五进”有效落实。

dafa9f6b83eff6a804b282174018c07

5126703a4c6589d9176a82c0d65015c

加大各类媒体宣传力度。市应急管理局通过“漯河发布”新媒体平台举办安全知识竞赛。在《漯河日报》开设专栏《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共刊发文章15篇。联合漯河广播电视台开设音频专栏《跟着总书记学安全》。通过公共场所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安全标语与口号。

5a4c29bdaefc6267a76d4fa6ca08018

创新开展“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和“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0日,我市举办以“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的2022年重点工程及重点企业“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暨应急演练观摩活动。6月16日,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团市委、临颍县应急管理局在临颍县南街村举行2022年漯河市“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集中宣传暨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授牌仪式。各县区通过多种形式向群众普及安全知识,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万余份,接受群众咨询300余次,累计推送宣传短信50万余条。

136b6d784b407340d022910e5e893e9


强化应急演练 提升实战救援能力


我市按照“贴近实战、注重实效”的要求,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事故综合应急演练或桌面推演,取得了预期效果。

组织应急演练。6月15日,市应急管理局在漯河市新旺化工有限公司组织开展危化品专项应急演练;6月16日,我市举行防汛应急宣传引导桌面演练;6月25日,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消防救援支队等单位开展漯河市文明实践应急响应宣传暨演练活动,推动漯河市文明实践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伍向多专业方向发展;6月27日,市应急管理局组织河南双汇发展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屠宰厂开展二氧化碳泄漏应急处置演练。“安全生产月”期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组织生产企业开展灾害避险逃生、自救互救应急演练50余场,参与人员1600余人;全市校园、生产企业自主开展各类应急演练200余次,参与人员1.5万余人。

严查问题隐患。6月21日至6月30日,市安委会办公室重点围绕集贸市场等重点部位的燃气安全和消防安全开展隐患排查,打响安全生产大检查夏季攻势“第一战役”。“安全生产月”期间,共检查企业、单位8172家次,发现问题隐患5585处,已整改5523处。组织媒体报道“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工作成效等15次,刊发新闻报道23篇;宣传推广经验做法8个,刊发新闻报道12篇;企业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的隐患”等活动70场,参与人员3000余人。

“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安全生产月’活动虽然告一段落,但安全生产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将安全生产理念转变为每一个人自觉自愿的行为习惯,为漯河高质量经济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市安委会办公室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孙全忠说。

原载于2022年7月6日《漯河日报》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