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市安全生产工作再获全省“优秀”等次
发布日期:2022-07-04 10:33:33 信息来源:editor_xietiao

近日,河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下发《关于2021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情况通报》,我市荣获2021年度安全生产工作“优秀”等次,这是我市安全生产工作连续三年进入全省“第一梯队”。

2021年,我市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安全与发展,压紧压实各级责任,落细落实防控措施,有效遏止了较大以上事故发生,圆满完成“三下降一杜绝”省定目标任务。我市安全生产周交办、月讲评的经验做法被《应急管理报》和省厅专期刊发推广。

聚焦责任落实,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属地管理、行业监管、企业主体、员工岗位“五级”责任。市委市政府将安全生产纳入“1+9+N”重点工作内容,每周交办事项,每月点评排序。市安委办充分发挥综合监管职能,先后开展30余次调度安排、62批次重点督办,组织7个专项工作组在重点时段开展驻地督导。全面推行企业主要负责人承诺制度,强化员工岗位培训,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

聚焦基础保障,强化能力建设。强化经费保障,将特种作业人员考试费用减免作为承诺办理的市定民生实事,并投入2000多万元购置消防车等设备。强化科技保障,全市11家存在重大危险源的企业全部安装监控预警系统,31处重大危险源实时在线监控,9家大型商业综合体和93家重点单位全部接入消防物联网远程监控系统,9714台电梯实现“互联网+”智慧监管。强化监管保障,安全生产行政许可业务全部实现网上办理,非煤矿山企业信息全部进入综合监管平台,定期公布“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抽查对象和月度执法计划,及时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审批和行政处罚情况,接受各界监督。强化双重预防保障,全市8个重点行业领域全面铺开双重预防体系建设,435家规以上企业(单位)按照“五有”标准建成双重预防体系,探索建立小微企业“看得见、摸得着、说得清”的建设模式并在全省推广。强化应急救援保障,加快各类应急预案编修,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组建安全生产专家和应急救援专家库,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聚焦执法监管,不间断排查整治。严格日常执法监管,2021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共立案查处78起,行政处罚156万元,停业整顿34家,移交公安机关4起。扎实推进攻坚行动,制订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方案,完善“三项清单”,围绕15个专题专项行动中的245项重点任务实施集中攻坚。深化重点领域治理,相继组织开展各类专项治理30多次,集中解决一批突出问题。

聚焦宣传培训,营造浓厚氛围。全方位、高密度、大声势开展宣传报道和科普宣传,2021年全市各大媒体播出相关稿件196篇(条),自媒体全网推送科普动漫小视频62条、宣传专题片12部,被《学习强国》平台、中国应急管理报等采用51条,并组织开展了“5.12”防灾减灾日等大型集中宣传活动及“六进”活动。大力开展技能培训,举办安全生产大讲堂68场,开办新《安全生产法》集中培训15场,累计培训一线从业人员近9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