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进一步加强防汛避险转移工作
发布日期:2022-07-01 11:25:38 信息来源:editor_mtjj

 日前,我市已进入主汛期,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防指要求和市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市减灾委办公室、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防汛避险转移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县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重要指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增强底线思维,把防汛紧急避险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落实不发生群死群伤金标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一是要建立预案机制,组织有关部门乡镇、街道以及村(社区)制定完善本级、本部门防汛避险转移安置预案后及时备案。二是细化工作清单,落实组织保障、责任分工、预报预警、转移安置等各项具体措施,明确“转移避险责任清单、危险区域清单、转移对象清单、预警信号清单、转移路线清单、避险转移安置点清单”等三是设立警示标识持续开展洪涝灾害隐患排查治理,以乡镇(街道)、村(社区)为单位核定危险区和隐患点,设立警示牌、转移路线指示等标牌标识,制作发放避险转移“明白卡”。四是强化预案演练,将紧急避险演练内容纳入防汛综合应急演练,要定期组织开展洪涝灾害紧急避险专项演练,提高指挥决策能力和部门协同水平使当地干部群众和相关责任人熟悉掌握危险区和隐患点分布、预警信号、转移路线和避险点等情况,提高基层干部群众主动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