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风险隐患!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建涛发表署名文章
发布日期:2022-06-30 10:54:01 信息来源:editor_xietiao

筑牢责任体系 防范风险隐患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李建涛


今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防范重大火灾风险隐患责任重大。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深刻汲取商丘柘城“6·25”等重大火灾事故教训,扎实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和“安全生产月”活动,坚持问题导向,狠抓隐患排查,严格火灾事故调查处理,全面筑牢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坚决维护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

要扛起应尽之“责”。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就深化消防执法改革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国务院安委会今年出台了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明确了地方党委、各级政府、行业部门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细化消防责任清单,完善日常绩效考核和事后问责惩戒机制,着力构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各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要强化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意识,把责任层层分解到每个人身上,形成人人有责、人人知责、人人尽责的消防安全工作格局。

要亮出惩治之“剑”。抓好消防工作,必须把严监管、强整治作为重要手段,坚持“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按照“四不放过”的要求,强化火灾事故责任追究,做到“问事必问人、问人必问责、问责问到底”,推动各级责任人牢固树立主体意识,向社会释放依法严管、依法治火的强烈信号。要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从挂牌督办、信息通报、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等方面着手,落实全链条火灾调查处理,全流程查找社会管理、工程施工、监督管理、技术服务、产品质量等各方面深层次因素,综合运用行政、刑事等处罚手段,推动各方责任各归其位,承担相应后果。

要夯实基层之“根”。全面加强基层消防力量建设,推动乡(镇、街道)专职消防救援队和消防安全服务中心实体化运行,加强城乡接合部和农村地区“九小”场所、村(居)民自建房、群租房、小微企业等火灾防范,提高基层火灾防治和初期火灾处置水平。要建立联合检查、信息共享、执法衔接、移交查办等制度,紧盯火灾防控重点难点,强化灭火和应急救援准备,确保快速反应、安全处置。要完善联勤联战工作机制,定期开展多部门、全要素、跨区域的综合灭火救援演练,不断提升基层一线实战水平。

要注重整改之“效”。以不间断排查整改消除火灾隐患为抓手,找准突出问题、查清重大隐患,建立健全销号管理制度,坚决不放过任何一个风险隐患。全面做好火灾调查处理“后半篇文章”,对亡人及有影响的火灾准确查清事故原因、事故性质和各方责任,总结特点、查找规律、举一反三,推动调查成果转化为实打实的防范措施。要强化火灾案例警示教育,坚持以案说法、以案释法、以案促改,通过广泛宣传典型案例,真正提高全社会消防意识,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希望全市上下共同行动起来,以如履薄冰的心态,慎终如始抓好消防安全工作,全面落实“五级责任链条”,深入开展大检查行动,全力以赴消除问题隐患,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消防环境,用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