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街村:紧绷安全弦 抓实隐患排查
发布日期:2022-06-29 17:02:12 信息来源:editor_xietiao

近年来,临颍县南街村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原则,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持之以恒抓好安全工作,连续被评为市县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省安全生产月活动先进单位等。

健全组织机构。健全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五落实五到位”落地生根、见到实效;成立安全管理委员会及安全生产管理办公室、南街村应急救援组织机构,各企业、各单位成立相应的安全组织机构;建立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各项制度,为安全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注重安全知识学习。坚持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利用村里的电视台、村报、广播等媒体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组织人员学习法律法规、企业安全生产先进经验;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形成了班组、车间、厂区、社区“四位一体”的宣传教育体系。每年邀请安全生产专家,对各生产经营单位的“四级”安全管理网络人员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标准化建设、消防安全、应急管理等专题培训。

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建立安全事故隐患排查预防工作机制;每月邀请安全生产专家对各企业进行安全大检查。对查出的事故隐患做到“五到位”(整改措施、责任人、资金、时限和预案到位);一般隐患立即整改,暂时无法整改的隐患必须制订整改方案、防范措施、应急预案。各单位逐步完善“自查—上报—治理—销号”的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第一责任人”每月带队开展事故隐患大排查,做到全方位、全覆盖、无死角。建立“自查—检查—督察”管理机制;详细登记事故隐患排查信息,并对事故隐患整改前和整改后进行拍照,整理成隐患排查治理报告。

构建双重预防体系。南街村各生产经营单位成立了双重预防体系组织机构,形成了风险辨识与评价、划分风险等级、列出风险点清单、制订风险控制方案、编制安全风险图等工作体系,按照双重预防体系要求运行,实现了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关口前移,提升了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加大安全生产资金投入。多年来,南街村党委和集团公司对安全生产工作非常重视,不断加大安全生产资金投入,确保安全教育培训、隐患排查整改、消防设施、劳保用品等资金投入都能落实到位,改善了安全生产条件,提高了安全生产水平,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