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完善管理体系 夯实安全基础
发布日期:2022-06-29 16:54:20 信息来源:editor_xietiao

今年以来,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原则,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夯实基础,细化责任,强化监督监管,深化隐患排查治理,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以法治化、标准化、规范化、系统化管理的方式不断推动全区安全生产水平再上新台阶。

召开专题会议,增强安全意识,克服麻痹思想,对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企业、疫情防控隔离场所、高风险场所的大排查、大整改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同时,开展普法活动,增强辖区企业遵法守法意识;深入企业,与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一线工人等进行面对面交流,分析当前安全生产形势,排查企业各岗位存在的安全隐患,制订应对措施,要求企业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订事故预防措施,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印发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改行动的通知,紧盯全区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聚焦危化品安全、消防安全、燃气安全三项治理以及道路交通、“一老一小”、工业企业等重点行业领域,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严防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行业主管部门聘请各相关领域安全专家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对企业安全生产现状进行全面“体检”,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进行“把脉问诊”,做到事故隐患“早发现、早治疗”。在危险化学品方面,重点检查储存危险化学品设备,严防危化品泄漏引发爆炸、火灾和中毒事故。在工贸方面,重点检查燃气安全设备设施、维修作业,严格动火、有限空间作业等高风险作业安全管理,严防“三违”、盲目施救等引发事故。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当场反馈给企业负责人,并指导企业及时进行整改,实现闭环管理。

大力开展宣传警示教育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制作展板、播放警示教育片等形式进企业、学校、社区、农村开展宣传警示教育,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安全意识,使干部、群众从“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

接下来,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将以不间断的隐患排查治理为抓手,聚焦危险化学品、涉氨、粉尘防爆、道路交通、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列出问题隐患、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加强督导检查,强化排查整改各类问题隐患,坚决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