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汇区:防治结合抓实安全生产
发布日期:2022-06-29 16:48:58 信息来源:editor_xietiao

作为老城区,源汇区的城市建设起步早、发展快,安全生产工作点多、面广、量大。对此,源汇区委、区政府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突出重点抓治理,防治结合除隐患,牢牢守住了安全生产底线。

提升站位抓推进。今年以来先后召开17次区长办公会、专题会研究安排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贯彻全国、省、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召开会议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每月对各乡(镇、街道)、园区安全生产情况进行通报,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结合实际,明确二手车市场、危险化学品、寄宿制学校等15个重点领域,制订工作方案,不间断进行隐患排查整改。

创新机制明责任。实行“三个一”工作制。列出一份安全生产职责清单。明确各级领导责任,压实工作任务。列出一份隐患排查清单。各乡(镇、街道)、各部门隐患排查治理实行清单式管理,对每天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情况进行总结,成立督导组进行适时督导,跟踪问效;组织应急、消防、市场监管、住建等部门联合执法,重点解决各单位、各部门整改难题,加快整改进程,今年以来开展联合执法十余次。编发一份工作任务简报。每周编发一期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简报,通报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已累计印发简报16期,有力促进了安全生产工作的开展。

突出重点大排查。聚焦重点时段。把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十五条硬措施”细化分解为72条具体措施,并开展了疫情期间安全生产“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暨平安守护专项行动。聚焦重点领域。今年3月以来,围绕漯河市第二初级中学周边自建房寄宿问题,多次组织公安、住建、消防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整治,对8家存在消防和安全隐患的自建房进行了查封。集中开展全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排查房屋48963栋(户)。

严打深治抓监管。该区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和“打非治违”活动以来,采取企业自查与执法检查相结合、属地监管与行业监管相结合、行业检查与督导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治。截至目前,全区共实地检查1680家次,发现问题和隐患985处,已完成整改940处,正在整改45处;开展危险化学品领域专项排查治理18家次,发现问题和隐患21处,已完成整改20处;开展工贸行业领域专项排查治理65家次,发现问题和隐患89处,已完成整改84处,正在整改5处。在隐患治理上,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做到真排查、真整改。对较大隐患实行挂牌督办,加强事故隐患“登记、治理、验收、销号”闭环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