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防灾减灾救灾考核工作荣获全省“优秀”等次
发布日期:2022-06-24 16:24:04 信息来源:editor_mtjj

近日,河南省减灾委员会下发了《河南省减灾委员会关于2021年度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考核结果的通报》(豫减委〔2022〕4号),漯河市荣获2021年度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年度考核“优秀”等次。经省政府同意,省减灾委员会通报表彰,这标志着我市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近年来,漯河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始终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根本,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强化综合减灾、统筹抵御各种自然灾害,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防抗救一体化机制日益完善。及时调整减灾委、防指、抗震救灾指挥部等成员单位,健全完善自然灾害风险会商研判、应急联动等工作机制,强化与各专项指挥部以及武警部队、消防救援支队等之间的协调联动,一体化统筹抓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二是灾害应急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加快“雨污分流”、污水管网、灾害恢复重建等重点工程建设,推进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全面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加快推进市应急物资中心建设,充实调整市县两级救灾物资储备数量和品种,预置储备3000余万元的应急物资,并为社会救援队伍协调配备救生器材等必要装备,切实强化应急物资保障。

三是应急救援处置能力持续提升。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工作。完善“1+46+9”应急预案体系,建立骨干应急救援队伍51支2744人、县区级救援队伍20支838人、乡镇级救援队伍63支、村级救援队伍1313支,基本形成了以综合应急队伍为主体、专业应急队伍为协同、社会应急队伍为辅助的应急救援体系。分行业、分领域、常态化、现场化开展应急演练,持续提高应急处突能力。

四是灾害综合防范能力显著增强。稳妥推进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水利、农业、自然资源、城管等部门常态化开展各类风险排查。推动市县乡村四级2400多名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完善灾害监测网络,强化会商研判,多平台、多渠道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聚焦关键时节、重点领域,高密度、多频率、大范围的进行社会安全宣传教育,不断提升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

五是灾害救援救助工作科学有效。2021年,面对严峻的汛情险情考验,漯河市全面部署、科学调度、果断决策,各级各部门闻“汛”而动,做汛前及早准备、汛中统筹兼顾、汛后总结完善,有效应对了8轮强降雨,确保了我市安全度汛。“9·24”防汛典型作法被被省防办予以肯定和经验推介。

下一步,漯河市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靠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举措、务求工作实效,把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