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3-06-09 18:15:47 信息来源:admin

漯安监管201817

  

中共漯河市安全监管局党组

关于印发《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科室、监察大队:

    现将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严格贯彻执行。

 

 

                                    2018年4月9日

 

 

 

 

 

 

 

 

 

 

 

 

 

 

 

 

 

 

 

 

 

 

漯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2018年4月9日印发

 

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

 

2018年安全监管局工作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扎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围绕新时代漯河经济社会发展“四三二一”工作布局,以“创建机关党建品牌”为抓手,聚焦政治建设这个统领,聚焦思想建设这个灵魂,聚焦组织建设这个基础,聚焦正风肃纪这个关键不断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安全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1、党的十九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局党组必须履行双重责任,既要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掌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又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决策依据、工作思路、落实措施、评估标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更加坚定“四个意识”,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

2、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前提是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围绕“十个深刻领会”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做到原原本本地学、逐字逐句地学,坚决防止和克服孤立学、零散学、随意等“假学”“虚学”的问题;必须坚持突出重点,把学习的着重点放在《决定》提出的“六个聚焦”上,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想、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批示精神,学思结合、学用贯通,真正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看待、分析和解决矛盾和问题;必须把握好中心组学习这个环节,周密计划、严格制度,书记带头、领导示范,采取原文领学、专题辅导、参观见学、交流讨论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切实营造学习的氛围和热潮,确保学习时间、内容、人员落到实处。

3、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坚决克服和防止学归学、用归用,学用“两张皮”的问题。局党组要重视评估学习的成效,定期分析研究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情况,及时纠偏正向、固强补弱、强化效果。评估学习成效的标准为:局党组层面,看党建工作是否摆到位、常抓常议,看贯彻力、执行力是否增强,看从严治党是否解决了“宽松软”,看纠“四风”、正作风是否下真功、使实劲;党组书记层面,看是否增强了“抓党建是第一责任”的意识,看是否增强了抓党建的积极性、主动性,看是做到了党建工作与职能工作、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督导;班子成员层面,看参与党建决策是否认真负责,看履行党建责任是否积极主动,看履行党建“一岗双责”是否到位;全体党员层面,看是否强化了“四个意识”,是否增强了模范带头责任,是否端正了真抓实干作风,并及时讲评通报。

二、 坚持把党建摆在首要位置

4、十九大报告指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地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对党组织来讲,抓好党建是第一位的任务;对党组书记来讲,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讲,抓好党建是最具体的党性原则。因此,新年度,必须把党建工作摆到首要位置,抓具体、具体抓,下真功、用真劲,切实抓实效局党组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党建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决定党建工作重要问题,督促党建工作各项任务顺利完成。每年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不少于2次,遇到重大问题随时研究。

5、局党组书记对党建工作负总责,书记是抓基层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建工作。党支部要建立健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支部书记负总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由党支部统一领导,党小组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

6、将执行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情况列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任期考核和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导向作用,不断完善考评考核办法,突出规范化建设的权重,把完成党建重点任务情况作为重要依据,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考核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业绩评定、奖惩、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同时列为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一项重要内容。    

三、切实坚定党员的理念信念

7、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安排,结合单位实际,及时制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方案,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以解决突出问题为重要目标,以更好履行职责使命推动事业发展为落脚点,探索创新直抵人心、触动灵魂、激发动力的方式方法,在从严要求、创新方法、务求实效上下功夫,确保取得党员受教育、群众有获得感、社会有好评的效果。

8、认真学习贯彻维护党章。把党章作为党员干部经常性学习内容和教育培训重点课程,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党员干部全面学习掌握党章的基本内容,重点把握十九大修改和增写的内容。组织开展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遵守党章、执行党章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坚决纠正违反党章规定的行为。开展“争创忠诚干净担当好班子、争当忠诚干净担当好干部”活动,全面提高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9、抓好中央、省和市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规定、通知精神的传达学习,持续开展“以案促改”“挺、守、创”等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好“红色廉政文化”参观学习。 

10、围绕服务市委“四三二一”工作布局,组织开展好“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随机教育

四、严格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

11、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凡属重大问题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组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党组成员要根据集体的决定和分工,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

1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的通知》和《关于严格落实县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的通知》要求,进一步严格规范“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严格执行县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强化督导检查,着力纠正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等问题,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五、严肃认真落实好两个责任 

13、认真抓好党建工作一岗双责制度党组统一领导,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机关支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实行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做到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一起部署、落实、检查、考核、总结。

14、抓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守住主流阵地、强化舆论引导,与党中央、省委、市委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意识形态工作不偏向。依托局网站和微信工作群,打造“互联网+机关党建”宣传平台,积极传播正能量和好声音。以支部为单位,开展机关党员干部使用微信、微博承诺践诺活动。旗帜鲜明开展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

六、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15、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常态化监督检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的落实情况、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的执行情况。把开展“强力纠四风、持续正作风”活动作为重中之重,加大对机关作风纪律检查的力度,每季度不少于1次。增加纪律处分落实情况的检查频次及覆盖面,提高纪律执行力。

16、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强化警示教育镜鉴作用,不断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抓好“巡察整改”验收和回头看工作。

七、发挥机关党支部堡垒作用

17、深入推进“强基固本”行动。以组织设置规范化、活动阵地标准化、党务干部专业化、教育管理常态化、党建服务品牌化、工作保障制度化为重点,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按照“六化”目标持续推进党建规范化工作。

18、创建机关党建品牌。围绕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深入开展“一支部一品牌”“一党员一旗帜”活动,围绕新时代漯河经济社会发展“四三二一”工作布局,结合单位工作实际,成立“局安全生产党员专家服务团”,开展安全生产“七进”活动,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品牌创建工作。抓好组织工作“项目化管理工作”,争取形成“最佳组织生活实例”,争创特色明显、成效突出的机关党建品牌。

19、开展“过硬党支部”争创活动。开展“过硬党支部”争创活动,激发党支部工作活力,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完成好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20、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抓好精神文明建设,督促指导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做好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规范化管理工作。组织“千名干部进社区”活动,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引导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演讲比赛、书法比赛及优秀作品展,组织乒乓球比赛;开展“爱岗敬业”“孝老爱亲”“无私奉献”等评比表彰活动;采取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经常化、多样化、普及化的特色文体活动,让干部职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好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

八、强化党员队伍的荣辱意识

21、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党务干部队伍。选好配强支部班子,推荐选树好党小组长,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建设。着力培养专业化精神、提升专业化能力,积极参加上级专题学习班、党务干部培训班,开展支部班子素质提升工程,持续提高党务干部综合素质。开展“十佳党务干部”推荐评比活动,选树先进典型,发挥榜样力量,激发党务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22、夯实基层党建基础。落实机关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加强和规范党费收缴和管理工作。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严把“源头关”。认真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充分体现党组织的关怀与温暖。加大对党建工作的投入力度,围绕庆祝建党97周年开展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评比表彰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激励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