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健委开展2022年洪涝灾害卫生应急演练活动
发布日期:2022-06-17 15:14:51 信息来源:editor_mtjj

为全面提升卫生健康系统防汛卫生应急处置能力和卫生应急管理水平,检验和完善新修订的市、县两级《防汛卫生应急预案》,按照省卫生健康委和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有关要求。2022年6月2日,市卫健委在舞阳县举办“2022年洪涝灾害卫生应急演练”活动。此次演练由市卫健委主办,舞阳县卫健委承办,市、县两级有关医疗卫生单位参加演练。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苏志民、舞阳县政府副县长孟瑞娜现场指导演练活动并分别致辞,市卫健委副主任于新建出席活动并讲话。

苏志民在致辞中对于卫生健康系统积极响应防汛备汛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和应急演练活动予以充分肯定,对于近年来卫生健康系统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发挥行业优势为全市防灾减灾工作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演练活动以情景展示、现场问答、现场演示和综合点评的方式开展,参演人员根据洪涝灾害后应急状态下的不同卫生救援需求,对于应急预案的启动和终止、灾后面临的公共卫生问题及对策、救灾防病重点措施、紧急医学救援、灾区和灾民安置点新冠肺炎等传染病的监测防控、消毒杀虫灭鼠、食品饮水卫生和心理防护等环节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演练。对溺水人员心肺复苏、常用消毒器械的使用等重点内容进行了现场演示。演练环节结束后,市中医院、市疾控中心、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评审专家对演练活动分别进行了综合点评。演练各环节循序渐进、紧贴实际,各参演单位和人员配合紧密、协调有序,实现了检验应急预案、锻炼应急队伍、提升应急能力的目的。

于新建在总结讲话中对演练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下一阶段全市卫健系统防汛备汛等卫生应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坚持对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进行反思、以案促改。牢固树立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观念,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紧紧围绕“紧急医学救援”和“灾后防疫”两大灾情处置职责,练兵备战,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卫生应急队伍。二是做好应急准备。牢固树立“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和“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的防灾减灾、防汛备汛意识,重点围绕应急预案的制定修订、应急物资的储备、应急队伍的动态调整和培训、应急演练活动的开展等,排查风险隐患和短板弱项,及时整改提高,全面做好卫生应急准备工作。三是开展应急宣教。统筹安排疫情防控和卫生应急科普宣传教育,综合运用多种形式持续开展好卫生应急宣传“五进”活动,广泛宣传好新冠肺炎等传染病防控、突发事件预防与应对等卫生应急知识,指导群众掌握防灾减灾和自救互救知识技能,不断推动卫生应急宣教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