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2022年防汛应急综合演练举行
发布日期:2022-05-23 21:46:28 信息来源:admin

   5月20日上午,全市2022年防汛应急综合演练举行。市长、演练总指挥秦保强指挥调度并作点评讲话。市领导李建涛、陈先胜、乔彦强、张飞、王继周参加。

   本次演练模拟接到沙澧河上游水库通知开闸泄洪组合流量将在漯河水文站达到每秒2800立方米以及预计未来24小时全市将有2个县区或30个以上乡(镇、街道)出现250毫米以上降雨的防汛指挥调度。市委、市政府和市防指主要领导坐镇市应急指挥中心调度指挥,组织会商研判,启动防汛I级应急响应。各县区(功能区)防指和市防指成员单位按照防汛应急预案和部门专项预案启动应急响应,全力做好群众避险转移安置,开展抗洪抢险救援行动。当天,我市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了应急响应、防汛紧急避险、特大洪水防御与险情处置、水上救护、城市内涝防御5个科目的演练,全方位考验多部门指挥协调应急抢险能力。“群众避险转移线路怎么安排?”“要妥善做好人员安置和物资储备工作,立即开展河道堤防巡查。”“对这处管涌要迅速开展抢险,确保堤防不决口、人员不伤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秦保强下达演练命令并观摩演练,现场视频连线指挥调度防汛抢险工作。

   秦保强对演练效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这次演练指挥得力、组织有序、衔接顺畅,展现了各级各单位迎战汛情的良好状态,锻炼了应对突发汛情险情的协调配合和应急处置能力,初步达到了检验预案、锻炼队伍、磨合机制的目的。各县区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救大灾,严格按照“防汛应急·2022”河南应对特大洪涝灾害综合演练总体要求,常态化组织开展多层次、多样化、多场景防汛应急综合实战演练,提高难度,挑战复杂局面,以演练促提升,以实战强能力,时刻做好大型洪涝灾害事故应急处置及综合救援各项准备。要全面复盘实战演练的经验和教训,不断完善预案,健全指挥机制,确保各环节衔接紧密、运转有序、高效顺畅。要充分认识到今年防汛形势严峻复杂,牢树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对汛期各项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打好工作提前量,做最坏的打算和最充足的准备,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当天,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演练执行指挥李建涛还实时调度了市住建局、市农业农村局及各区县(功能区)演练活动开展情况,并对进一步完善各级防汛应急预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扎实做好今年防汛各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20220523082029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