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安全生产执法支队多措并举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新局面
发布日期:2022-05-23 16:29:06 信息来源:admin

一是加强业务培训,将学懂弄通作为执法的前提。组织执法业务培训,学习执法典型案例,对照梳理新旧法区别,做好新旧法衔接适用,指导执法人员正确运用法律依据,规范执法行为,选派执法业务骨干参与新《安全生产法》宣讲,深入到基层一线普法。

二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把普法融入执法过程。加强与法规科对接,参与行政执法全过程普法宣传,加大公众参与力度,将对行政相对人、案件当事人和社会公众的普法融入执法过程,实现执法办案的全员普法、全程普法、全面普法。

三是规范执法行为,做好执法衔接。结合省厅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修改条款的裁量基准,加强事前公示,建立健全执法权责清单,加强制度落实中的普法宣传。

四是加强宣传报道,引导公众参与。加强以案普法、以案释法力度,及时向社会公布安全生产领域行政执法、刑事司法等典型案例,及时发布立法动态,相关立法及司法解释,进行法律解读,为社会公众答疑解惑。

五是加强安全生产执法,进行复盘再梳理。对前期执法检查中存在问题的企业,进行隐患再梳理,对比新检查企业中存在相同的违法行为,通过观察找出相同点,给予重点关注,保证企业生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