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颍县开展“5·12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2-05-15 11:11:16 信息来源:admin

   为进一步增强全民风险意识、防灾意识,提升自救互救能力,普及防灾减灾和自然灾害的自救知识,临颍县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紧紧围绕今年“5·12”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的主题要求,扎实开展为期一周的“5·12防灾减灾日”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一、多渠道普及防灾减灾知识

   按照上级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临颍县通过“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宣传方式,实现疫情防控和防灾减灾宣传“两手抓、双促进”。线上充分发动全县各单位通过工作群、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积极转发防灾减灾宣传视频,广泛宣传在日常生活中应对自然灾害的经验做法,进一步促进了防灾减灾知识的普及;线下采取悬挂横幅、电子显示屏、流动小喇叭、疫情防控点宣传等形式,接受群众咨询,耐心细致地向群众宣传各类突发事件的种类、特点和危害,普及灾情险情的判别要领、防灾减灾的基本技能、应急逃生以及自救互救的基本常识,详细解答群众提出的疑难问题和困惑,最大程度降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二、严排查消除灾害风险隐患

   为认真总结近年来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的宝贵经验和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临颍县组织相关单位重点针对房屋建筑、水库、木业、危险化学品等风险隐患场所和重要设施,全面、系统地开展灾害事故隐患排查和整治,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按照行业规范,强化措施,做好安全防范,筑牢安全屏障,切实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要位置。

   三、请专家评审防汛应急预案

   为保证全县防汛抗旱应急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全面提升灾害快速反应能力,临颍县高度重视《临颍县防汛应急预案》的修订工作,组织专家两次评审各乡镇(街道)及各县直部门应急预案,参加市级会审并多次修改预案,健全完善应急物资保障机制,加强灾害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打通灾害预警“最后一公里”。目前,《临颍县防汛应急预案》修订稿已完成,《临颍县抗旱应急预案》和《临颍县紧急避险转移预案》正在修订当中。

   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日”宣传周活动,有力唤起社会各界对各种自然灾害的高度关注,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推动全民避灾自救技能的普及,提升全社会综合减灾能力,夯实防灾减灾文化基础。

   下一步,我县将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完善常态化工作机制,营造人人参与、人人知晓、人人防范的良好氛围,真正做到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