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消除工厂火灾隐患
发布日期:2022-05-12 11:09:28 信息来源:editor_mtjj

 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和消防安全职责,对火灾隐患整改负起责任,工厂内的醒目位置要张贴消防安全警示标牌。 

  定期对工厂的消防设施、灭火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进行维护保养,确保其完好有效,并且严禁做其它使用。 

  保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的畅通。不得占用疏散通道或者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上设置影响疏散的障碍物,不得在营业、生产、工作期间封闭安全出口,不得遮挡安全疏散指示标志。

  禁止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使用明火;因特殊情况需要明火作业的,应当办理相应手续,配置足够的消防器材,清除附近的可燃物,作业结束后经检查火源彻底熄灭后方可离开。

  不要在宿舍、生产车间、厂房等场所,乱接乱拉临时电线和私自使用电气设备,禁止超负荷用电。

  拒绝“三合一”场所,严禁工厂内存在从业人员住宿与生产、经营储存为一体的场所。

企业职工要做到 “四懂四会”,即懂得岗位火灾的危险性,懂得预防火灾的措施,懂得扑救火灾的方法,懂得逃生的方法;会使用消防器材,会报火警,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疏散逃生。  

员工上岗前必须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具有火灾危险性的特殊工种、重点岗位员工必须进行消防安全专业培训并持证上岗。 

  组织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且至少每半年要组织员工进行一次逃生自救和扑救初期火灾的演练。